乳房外科檢查結果-乳腺瘤

上週要去檢查時,

我阿母就很緊張,說要過來陪我去檢查,

我說不用了,我從公司走過去照各超音波再回來,

可能半小時就結束了,

你要趕過來,我都照完了…

乳房外科檢查-細針抽吸檢查@台大醫院 

可能是我跟阿母說我摸到一顆疑似腫瘤的東西,

又問她有沒有家族病史,

大概被我嚇到了…

於是乎昨天她回鄉下去還特別叮嚀我今天看完報告要跟她講結果,

害我也開始覺得事情很像有一點點嚴重,

不過我還是跟阿母說放心!我想只是一個檢查而已…

今天早上快11點過去,我的前排坐著兩位媽媽,

討論著他們為什麼來看乳房外科,

跟我一樣都是摸到怪東西,所以來檢查,

他們多半做切片檢查,我做的是細針,

兩個人聊的好像還挺開心的,

病房內,醫生的嗓門特大,

不時傳來,你這個要開刀,你這個要化療..

一方面覺得醫生你嗓門也太大了吧!

一方面又覺得這些病人的心情一定很辛酸…

終於前面那排有一位媽媽進去了,

拜醫生的大嗓門所賜,

聽到那位媽媽確定發現癌細胞,

醫生在為他解說做化療和手術的一些事情,

而我心也一沈,開始想著,該不會待會要換我面對這種事情吧..

媽媽出來,強顏歡笑的告訴另一位媽媽說,

醫生說我乳癌零期,要追蹤治療,

感覺她的心情應該很blue,卻又要裝沒事…

但我的心情也跟著緊張了起來,

好害怕等等看報告會被宣布些什麼事情,

然後自己開始想著:

嗯!還好我有保險..

嗯!就算有癌細胞,應該也是零期,存活率高…

嗯!還好還沒有小孩,比較沒啥負擔…

把自己想到最壞的境界,不管進去聽到什麼就會覺得可以接受..

終於,換我了!

醫生說今天是來看報告嗎?

我:是!(真是讓人緊張的心情)

打開電腦看著片子和數字,

他說:你做切片還是細針?

我:細針!

他:數據顯示都很正常,應該是乳腺瘤,

我:什麼是乳腺瘤?

他:乳房有散佈很多乳腺,

有時候賀爾蒙分泌不正常就會變成一個瘤,

我:那要注意什麼嗎?

他:雖然數據看起來沒有壞東西,

但形狀看起來比較不好,所以三個月後再回來照一次!

我:那我可以吃一點月見草油會好些嗎?

他:應該會,你可以吃吃看!

我:上次那顆會痛的還是痛耶,就不理他嗎?

他:他指著片子說,你看片子就沒東西啊..

(其實我也看不大懂)..你想開刀切掉嗎?

我:當然不想啊..

他:那就對啦!不用理它…除非你想開刀…

基本上他的回答我還是覺得很怪..

總之,沒事就好,

三個月後我會換個醫生看看..

當然我也搜尋了網路上一些關於乳房腺瘤的一些說明,

有這個的話罹癌機率高,

所以我還是得定期做檢查,以策安全!

當然,我第一時間趕快告訴我阿母,

我阿母馬上說:那我就放下一顆大石了,

要是妳真的怎麼樣,我可承受不住…

所以說啊!要常常注意自己的身體,

有時候我們更放不下的是我們身邊家人的感受…

現在得乳癌的女性越來越多,

有些知識各位請多留意:
1.雖然很多資料說40歲以上要定期做乳房攝影、超音波,但我覺得30歲以上就可以開始做了!
2.每次生理期結束3天後,可利用洗澡時,抹上沐浴乳自我檢查,通常會很容易明顯摸到異狀,網路上有教自我檢查的方法,各位可以去搜尋!

乳房腺瘤的小知識:

概述

女性乳房摸到硬塊時,最常見的原因並非乳癌,而是纖維腺瘤,所以纖維腺瘤是女性最常見的乳房腫塊。乳房纖維腺瘤又可分為三型:一般纖維腺瘤、幼年型纖維腺瘤、巨大纖維腺瘤。

一般纖維腺瘤:

好發於15~50歲,腫瘤長大至2~3公分常停止長大。

  • 幼年型纖維腺瘤:

    只佔纖維腺瘤的(0.5﹪~2﹪),發生於青春期,生長迅速,常可長至十幾二十公分。

  • 巨大纖維腺瘤:
    發生於成年女性,常能大於5公分,偶見於懷孕期間或授乳期間。

發生率

根據研究報告,所有婦女中,約8﹪有纖維腺瘤,只是有些纖維腺瘤較小,摸不出來,所以沒有症狀,而沒被發現。85﹪的為單一顆,15﹪為多發性(兩顆以上)。

發生原因

乳房纖維腺瘤的發生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與荷爾蒙不平衡有關。

病理組織

纖維腺瘤含有兩種主要組織:正常生長的乳腺組織、及增生過速的纖維組織。有些專家認為:纖維腺瘤為乳房組織生長的變異(Aberation)而已,而非腫瘤。但大多數的專家較贊成:纖維腺瘤已經是一種良性腫瘤。

纖維腺瘤增大情形

纖維腺瘤增大的速度因人而差異很大:有些會變大、有些大小維持不變、有些甚至縮小。一般增大的速度約一年增大一倍,一般的纖維腺瘤增大至2~3公分不再增大,且在停經後退化消失。停經後的女性荷爾蒙補充治療會使它增大,懷孕期間或授乳期間亦會增大。

症狀

一般是在洗澡無意間觸摸到乳房腫塊。此腫塊的特色是:界限分明、表面平滑、圓滾滾的腫塊,圓形或橢圓形,在硬度上為有彈性感或較硬、不壓痛、可滑動的腫瘤。

乳癌的硬塊則不同:界限不清楚、表面不平滑、形狀不規則、硬度較硬、較不滑動。

診斷

良性的纖維腺瘤與惡性的乳癌不能單以觸摸感覺來鑑別診斷,醫師仍必須以各種方法區別。常用的方法有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切片槍切片檢查、或切除切片檢查。

一般原則:25歲以下,可以超音波及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或切片槍切片檢查;25歲以上則建議以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加切片槍切片檢查為佳。

纖維腺瘤與乳癌的關係

一般的說法,纖維腺瘤與乳癌的關係仍不確定。絕大部份的專家認為纖維腺瘤並不會轉變為乳癌。但統計醫學報告,至少有160例切除下來的纖維腺瘤偶然發現纖維腺瘤內巧合有乳癌存在。根據統計,有纖維腺瘤的人,其發生乳癌的比率比一 般人約為1.3~1.9倍的危險性。若纖維腺瘤內有囊腫、硬化性腺腫大、上皮鈣化、乳突樣變化,則乳癌發生率為一般人的3.1倍。

治療

25歲以下,在確定診斷後可以觀察,不必切除手術。每半年追蹤超音波檢查,視其大小形狀的變化。25歲以上可以考慮手術切除切片檢查,或切片槍切片檢查。

 第零期乳癌患者 九成五自我觸診發現不到

國民健康局去年四月份的癌症調查報告,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乳癌高居第一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醫師表示,台灣每年大約有六千多例乳癌患者,而且發生率還在逐年增加,不過目前篩檢率只有一成,尤其乳癌零期病患,無法透過自我檢測觸診發現得到,許多第零期的乳癌患者,還是必須透過乳房攝影才篩檢得出來。(林麗玉報導)

根據國健局的女性十大癌症調查,每年全台有大約六千多例的乳癌病患被篩檢出來,占女性癌症的第一位,而且發生率還在逐年上升,近五年來上升20%,不過儘管乳癌發生高居婦女癌症的第一位,不過目前篩檢率卻只有10%,台北市立婦幼院區放射科主任林家興表示,儘管國健局補助50-69歲婦女,參加婦女乳房攝影篩檢,不過根據東方婦女的乳癌發生率,40歲也是一個罹患高峰期,尤其第零期乳癌患者,九成五以上,無法透過自我檢測觸診發現得到。醫師表示,「一般民眾透過自我觸診發現的乳房硬塊,可能硬塊都已經超過2公分以上,已經到了第二期,國外許多國家已經不積極推廣自我檢測,而是鼓勵做乳房攝影篩檢。」醫師表示,建議35歲以上婦女,如果是高危險群、有家族史,可以透過門診,轉介進行乳房攝影篩檢,而目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

院區及婦幼院區,各有數位乳房影像中心,而去年參加國健局50-69歲婦女乳房X光篩檢計畫,一共有7452人,一共發現出56例乳癌病患,其中零期發現的占43%。

 

一、乳癌之診斷

為了及早診斷乳癌,每位婦女應於月經結束後一星期,自我檢查乳房,如有摸到任何腫塊,需即時就醫。若有高危險因子之婦女,

35歲起應接受醫師檢查,

40歲以後做第一次乳房

X光攝影,而後定期以超音波及

X光攝影交替檢查。

      乳癌的高危險因子包括:曾有一側乳房得過乳癌、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特殊家族史、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第一胎生育在

30歲以後、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胸部大量放射線照射、初經在

12歲以前、停經在

55歲以後等。

      乳癌之臨床表徵是可觸摸到的乳房腫塊,若有摸到任何乳房腫塊,需分辨為良性或惡性者。專科醫師可依理學檢查、超音波、乳房

X光攝影及細針抽取細胞學檢查做為判斷之依據,必要時可以細針穿刺切片或局部切除腫塊做病理檢查。

二、乳癌之分期

乳癌可因被發現的早晚被分為零期至第四期,臨床之分期可確立治療方式的選擇,也可評估預後。目前乳癌的分期是依據腫瘤大小(

T)、腋下淋巴腺轉移與否(

N)、是否有遠處轉移(

M),即

TNM分期系統。

所謂零期癌及原位癌,其癌細胞仍在乳腺管基底層內。

第一期乳癌即腫瘤小於

2公分且無腋下淋巴結轉移之浸潤癌。

第二期乳癌即腫瘤在

2至

5公分之間的浸潤癌或腫瘤小於

2公分但腋下淋巴結有癌轉移。

第三期乳癌腫瘤大於

5公分且腋下淋巴結有癌轉移或胸壁皮膚的浸潤乳癌。

第四期乳癌即已有遠處器官

(如肝、肺、骨等

)轉移之乳癌。

三、乳癌之治療

乳癌腫瘤小於

3公分或第一、二期患者可採取乳房保留手術,切除部份乳房組織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通常術後需加以放射線照射治療。乳癌第一至第三期大部分患者均採取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手術。乳癌經過根除性乳房切除後,並不代表已完全根治痊癒。手術切除惡性腫瘤仍可能有肉眼看不見的顯微轉移,經過一段時間後會導致復發轉移。所以需視復發的危險性高低而採用術後之輔助性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來預防疾病之復發。

      對第一、二期乳癌與腋下淋巴結轉移之患者,若屬於高復發危險群者,如:細胞分化不良或荷爾蒙受體陽性或腫瘤大於

1公分;手術後需給予輔助性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乳癌的預後與腋下淋巴結轉移之數目有關。淋巴結轉移的數目可分為一至三個、四至九個及十個以上,一般而言轉移的數目愈多,以後疾病復發的機會愈大,需給予適當的化學藥物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目前對淋巴結轉移之數目超過

10個以上時,雖有人採取高劑量化學藥物治療加上週邊血液幹細胞支持之輔助性化療,其結果仍未定論。

      當乳癌細胞經淋巴及血液轉移至骨、肺、肝等主要器官時,以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可使病情延遲惡化,生命得以延長且生活品質也可維持不錯的水準。

      化學治療常使用的藥物有

CMF(

cyclophosphamide,methotrexate,5FU),

CAF(cyclophosphamide,adriamycin,5FU),

Navelbine, Taxol, Taxotere等

, 對乳癌之治療均有其顯著的療效,化療之副作用包括有:短暫之噁心、噁吐、黏膜發炎、掉髮禿頭、白血球數降低等,一般在醫師的照顧下,可使用支持性藥物如:止吐劑,必要時可使用白血球生成激素,可減低化療之副作用。

      乳癌病人一般手術後或化療後,均需接受輔助性口服荷爾蒙

(Tamoxigen)治療達

5年之久,由臨床試驗證明荷爾蒙治療可減低乳癌之復發,及延長壽命。

      乳癌病人接受局部乳房切除之乳房保留手術後,需接受放射線治療,可減少復發。若乳癌病人接受根除手術後,病理報告顯示腫瘤大於

5公分、或腋下淋巴結轉移超過≧

4個、或手術邊緣有癌細胞感染時,需接受術後之放射治療。

      總之,瞭解乳癌對健康之危害後,應從乳癌之預防篩檢著手,以期早期診斷,給予適當的治療,才能治癒此惡性疾病。

以上資訊提供給各位,

有家族病史的應該要特別注意,

我個人認為乳癌成為女性癌症第一大殺手,跟晚生小孩很有關係,

其實我覺得最好還是30歲以前生完小孩,

不管對小孩對媽媽都好..

是說我已經來不及了….Orz…..

總之,各位要去檢查喔!!

歡迎加入Tiss的團購社團:一起愛購GO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72537062818193/

喜歡我的文章就加入粉絲團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果真要多注意身體….沒事就是好!!那天嚇死我了 >.<…感謝上帝 ….

  2. 我也來不及歲生小孩了
    講的我好想為自己檢查一下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馬上自我小檢查一下 嘻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