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北閱讀節|我用漁港、歷史、茶香讀新北|貢寮、澳底、坪林一日遊

旅讀新北,新北真得好好玩,這趟旅行我用漁港、歷史、茶香讀新北,原來澳底漁港也算新北貢寮,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以為這裡是基隆吧!澳底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它位於鼻頭角與三貂角之間的灣澳,三面環山,其漁產與海生植物資源豐富,距離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就能抵達福隆海水浴場,再往南走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就能到卯澳漁港,附近還有一個相當有名的草嶺古道,有山有海還有好吃的海產,回程的路上可以經由雙溪再到坪林茶葉博物館,了解茶葉文化,同時可走訪坪林老街品茗找茶,這趟一日遊幸福的小旅程有茶香咖啡香還有新鮮的海鮮美食相伴,帶著書本穿梭古往今來的歷史古蹟,找間咖啡廳細細品味途中的樂趣!
2021新北閱讀節

貢寮、澳底、坪林一日遊

行程路線建議:
貢寮玫瑰岩➔澳底漁港➔卯澳小吃➔東和戲院遺址➔雙溪渡船頭➔斯陋咖啡➔坪林茶葉博物館➔坪林石雕公園

走讀選書:
陳列 陳建仲《地上歲月》
林寬裕 《藝享悠境-汐止、平溪、雙溪、貢寮》
鐘友聯《到坪林找茶趣》

貢寮澳底玫瑰岩

玫瑰岩是貢寮的特色地質景觀,也算是東北角秘境,地點真的很隱密,就連我去吃卯澳小吃時問老闆,他們也真的不知道我說的這個景點在什麼地方,其實它就位在澳底中油加油站旁的小路,導航定位就定澳底中油加油站,看到澳底中油加油站就找地方停車就對了(澳底中油加油站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美艷山街6之2號)。

卯澳小吃024

入口處可以看到有人用石頭做了一個記號,雖然外觀看似一個小徑廢墟,其實走進去之後別有洞天。

卯澳小吃025

東北角海岸的龍洞灣、龍洞岬、澳底、福隆和卯澳,都是屬於岬灣地形。

卯澳小吃059

東北角豐富的地景資源處處驚奇,回顧地球億萬年來的地質演變,東北角海岸可以說是臺灣的縮影。

卯澳小吃054

眼前的風化紋,經過海水和風化的長期侵蝕,形成奇異的沿岸景觀,像是玫瑰的花瓣,有如漣漪散開,又似層層花瓣摺痕的玫瑰,所以有玫瑰岩的美名。

卯澳小吃032

我想起,陳列 《地上歲月》中的一句話:「幾乎整個下午,我就那樣定定地看著,我從沒有想到,陽光移動的腳步竟會那般令人怦然心動」。定睛悠閒的坐在玫瑰岩上放空發呆看著波濤洶湧的海面,還真得讓我怦然心動呢!如果你也想更瞭解這本書的內容可以到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哦。

澳底漁港

澳底的海洋資源豐富,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魚類出現在這個海域,春夏是苦蚵仔、煙仔虎、鯖魚、四破魚,秋冬有白毛、黑毛、烏格、象魚(臭肚)、鯊魚與鮪魚,而四季不同的石花菜、紫菜、髮菜等更是隨手可得,因此也是東北角主要的海鮮集散地。

卯澳小吃073

澳底位於龍洞岬與三貂角之間的大灣澳底部,因此稱為澳底。澳底的鹽寮是日本人武力據台首先登陸之處,同時也是吳沙開蘭揚帆起錨的地方。

卯澳小吃063

貢寮黑白毛海鮮

澳底便利的交通,沿著公路的街道上,海鮮餐廳超過20家,有如一條公路海鮮街,是海鮮吃貨們的天堂,這家黑白毛海鮮餐廳是一家還評價非常好的澳底海鮮餐廳,大家如果來到澳底一定要來吃吃看。
IMG_7846

黑白毛海鮮
地址: 228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51號
營業時間: 11:00 ~ 20:30 電話:  02 2490 1152

卯澳小吃店

「卯澳漁村」位於東北角海邊,是三貂角附近的一個古老小漁村,能將遼闊的山海景緻盡收眼底。卯澳地名的由來,據說是從高處俯視灣澳,形似中國字「卯」,故而得名。百餘年來居民大都靠養殖九孔或捕魚維生,民風純樸。
卯澳小吃001

假日來到這個小漁村,這沒有觀光漁港那麼多人潮,所以海鮮餐廳也沒那麼商業性質,都是在地人開的小吃店,可是他們賣的小卷米粉、海鮮麵跟石花凍都非常新鮮好吃。

卯澳小吃007

餐廳的戶外區就能看到海,聽見海的聲音又可以吃到美味的海鮮,重點是只要花少少的錢,就能有大大的享受。

卯澳小吃005

卯澳小吃
地址: 228新北市貢寮區福興街15-2號
營業時間:10:00~19:30(週一公休)
電話: 02 2499 2321

卯澳小吃菜單

卯澳小吃021

小卷米粉、海鮮麵一碗都是150,石花凍(大70小35)

卯澳小吃097

小卷米粉超大一碗,應該叫大碗公小卷米粉才對,大方的老闆給的料超多,而且小卷有夠新鮮,這種現撈的新鮮度,真的只有在漁港才吃的到。

卯澳小吃019

海鮮麵的麵條用的是烏龍麵,所以應該叫巨無霸海鮮烏龍麵才對,怎麼這裡的麵跟米粉都這麼大一碗,我真的是開眼界了。

卯澳小吃092

卯澳漁港本來就是九孔的養殖基地,就連海鮮麵的料都能吃到九孔,光是這樣一顆九孔在台北市區吃一顆就要70~90元了,但是一碗麵才150,真的好超值,湯頭真的是有夠鮮好讚。來到卯澳漁港記得來這裡嚐嚐卯澳的好滋味!

卯澳小吃086

東河戲院遺址

老街旁邊如果有出現一間戲院,通常就代表這個地方在當時是有多麼的繁華,就如雙溪老街旁的東和戲院,還有之前去過的九份老街的昇平戲院..。

IMG_5895

雙溪東和戲院成立大約50幾年之歷史,在礦業大量生產的黃金時期,大量的人口移入雙溪,在雙溪最繁榮的時期,東和戲院播映了無數的影片,但也隨著礦業的蕭條,導致人口外移至都市,東和戲院也迎接到他的故事尾聲。

IMG_5896

雖說現在只剩下斷垣殘骸,主要建築物的屋頂都被拆除,只留下兩面牆與當初的售票口佇立在岡位上,從牆面的痕跡還可以看得出東和戲院至少有兩層樓的痕跡。

IMG_5898

東和戲院也見證了雙溪區礦業沒落人口外移的重要歷史遺址。

IMG_5911

雙溪渡船頭

清朝時,渡船頭是淡蘭古道的重要關口,大宗貨物與客船全部順雙溪運到出海口舊社,換乘帆船轉運各地,回程再用小型船隻轉用日用品逆行上溯到頂雙溪。長安老街的渡船頭由於地利之便,使當時的雙溪成為一個商家林立的熱鬧大鎮,全盛時期的長安街街上就擁有各式商店雲集戲院、中藥店、米店、布莊、甚至旅館、鞋店等,現在雖沒有當時的榮景,但多了一份鄉村的寧靜。

IMG_6424

雙溪渡船頭前就有一家林益和藥房,西式洋樓設計的建築中,還帶有古典的色彩,整體外觀美輪美奐。林益和堂是從清朝同治年間就存在至今百年歷史的中藥鋪,也是當地非常受歡迎的信譽老品牌。

IMG_5891

雙溪林益和堂藥房
地址: 227新北市雙溪區長安街3號
營業時間:  09:00~21:00 (星期一二休息)
電話: 02 2493 1333

自清朝傳承下來的「祖傳八仙果」與「橄欖」是旅客購買伴手的好選擇。

IMG_5893

現在堂內還保留傳統磨藥器具,第四代老闆同樣熱心助人,歡迎遊客到藥鋪參觀。

IMG_5894

沿著雙溪老街往下走到盡頭,就是雙溪渡船頭。

IMG_6426

來到此處真實的感受古人的渡船口,雖然如今已無過往的乘船的盛況,但是依稀可以觀察到百年前的榮景。

IMG_5889

IMG_5888

新北市立圖書館雙溪分館

從雙溪渡船頭出來,悠閒的走在雙溪的大街上,又見新北市立圖書館雙溪分館。想更了解貢寮、雙溪,建議大家可以到圖書館借閱林寬裕的 《藝享悠境-汐止、平溪、雙溪、貢寮》哦!

IMG_5880

新北市立圖書館雙溪分館
227新北市雙溪區太平路50號3樓
營業時間: 08:30~19:00(週二至五)  08:30~17:00(週日、週一)
電話: 02 2493 3768

斯陋咖啡

貢寮出生的一群姊妹,以劉禹錫的陋室銘[斯是陋室,惟吾得馨],以及SLOW[慢活]兩句話結合而成的店名[斯陋],也是雙溪第一間精品咖啡館,店內販售手沖單品咖啡與自己烘焙的麵包、異國點心、手工餅乾,漫步到雙溪時不妨到這邊喝杯咖啡看看牡丹溪的美景(雙溪兩大溪流之一)。

IMG_5873

IMG_5874

特色與貼心服務:
a.店內所有點心都是自己烘焙的
b.店內選用在地農夫生產的無農藥食材
c.店內有一個古時候使用的碳爐讓客人取暖(冬季)
d.廁所內還使用精油布置一個情境空間
e.各式各類型的藏書讓這裡如同一個小型圖書館
f.廁所內為女性客戶貼心的準備方塊酥,以備不時之需(衛生棉)

IMG_6423

斯陋咖啡的店門口這條溪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牡丹溪”,這條溪的出海口就是福隆海水浴場,來到這裡也可以搭乘有趣有好玩的小火車遊玩雙溪、貢寮、福隆。

IMG_6415

斯陋咖啡的老闆娘將這間咖啡廳打造的好溫馨,而且看老闆娘在吧檯泡咖啡好有一種禪意,一樓有書可以借閱,二樓也有畫展可以觀看。

IMG_7810

店內的畫作都是他們自家的作品

IMG_7811

斯陋咖啡Menu

IMG_5863

假日店內生意非常好,一直處於滿坐的狀態,我們坐在吧檯,也因為如此,才有機會跟老闆娘聊天。因為老闆娘做的蛋糕非常好吃,老闆娘還說有客人要跟她另外訂購蛋糕,但是有壓力的訂單,他寧可不接。真的是店名、老闆娘的個性一致呀!

IMG_5878

IMG_E5870

我這次點了Macchiato、Affagato、司康,這兩杯咖啡都屬於Espresso類型的濃縮咖啡,Macchiato帶點奶香、而Affagato則是加了冰淇淋,這兩種我們都覺得非常好喝,而司康跟一般的司康也不一樣,不會吃起來乾乾的,而且它的奶油香氣特別濃郁,這點我有問老闆娘,她說他都是用進口的高檔奶油來製作司康,再融入自己喜歡的口感而製作出來的,難怪老闆娘店內的蛋糕類製品會這麼好吃。

IMG_5866

坐下來喝喝咖啡的同時,可以找本書,然後放下手機,好好的與書本約個會。

IMG_7799

二樓畫展

IMG_7804

在二樓可以看到泡茶的器具,還有日本劍道的裝備,看的出來老闆平時就在這裡修身養性。

IMG_7800

找個時間,旅讀新北,來品嚐斯陋咖啡老闆娘的好手藝。

IMG_6422

斯陋咖啡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中正路13號(雙溪郵局轉角處,雙溪火車站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電話:02-24932119
營業時間:10:00~19:00(星期二、三休息)

坪林茶葉博物館

於民國86年成立的坪林茶業博物館, 坐落於坪林區北勢溪畔,佔地近3公頃, 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 以婉約深遂的江南庭園之美, 結合當代建築語彙, 架構這座雅致沉靜的茶文化殿堂。博物館內含展示館、體驗館、茶藝教室等空間, 並由館方定期辦理各式茶相關主題特展, 帶領國人認識臺灣茶產業與中、外茶文化, 同時舉辦豐富有趣的教育推廣活動, 重新演繹「茶」在當代的無限可能, 述說一心二葉嫩芽下的無數動人故事, 帶領大家在茶香中發現自然與人文的美好, 看見茶鄉中最美的文化風景。

坪林002

展示館含一樓及地下樓2個展廳,定期推出各種茶相關主題特展, 帶領大家透過多元的展覽內容,認識茶業文化、發現自然與人文的美好價值, 同時了解源於東方的茶,如何傳佈全球,並發展出各異其趣的世界茶文化。

坪林051

在這麼個得天獨厚的山林中,日夜溫差大,就是種植茶葉最好的環境了。

坪林043

我們喝的茶葉,每一葉都得來不易,在採茶時要採最嫩的一心二葉,然後再經過去青、烘乾等程續才能完成,最後還要挑掉茶枝,這些都必須使用大量的人工。

坪林036

人類並非和自然同行,而是生活在自然之中,與萬物和諧共生,有限的天然資源才能長久共享。

坪林037

茶山中有一群人,秉持著滿滿的熱血與信念,以友善土地的方式,悉心孕育著幸福之葉,為土地植下溫柔的種子,希望讓茶山的芬芳,飄香得更加雋永悠長。

坪林032

一樓展館可以看見昆蟲標本、動物的標本還有蕨類的介紹,這些東西我們平常在都市中雖然看不見,但是它卻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大自然就是我們人類的寶庫,如果我們破壞它,它也會反撲的。

坪林019

土地影響著人類,而人類亦影響著土地,人與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每個獨立的生命故事,看似不同脈絡,往往卻彼此相互影響、緊密連結,茶山的一千零一夜…

坪林030

蕨,這群地球上的古老住民,一道道翠綠葉脈中藏著數不盡的生命密碼,演化出千萬風情。在海拔600-800公尺的坪林山間,觀魚賞蕨步道、獅公髻尾山步道、湖桶古道和粗石斛道,帶你走入森林中的蕨色派對,一睹遠古植物的奧妙與風華。

坪林186

打石工藝,打石是坪林重要的傳統工藝技術,以鐵鎚、粗鑿、細鑿、扁鑿等為工具,摸清石頭的紋理脈絡後,鑿子一字排開敲打入石頭中,並以鐵鎚反覆敲打,接著巨石應聲斷裂,完整而不細碎,這就是經驗老道的打石師傅無法言傳的技藝,而伴隨著敲打石頭所發出「叮~叮~叮」聲響,也是專屬於打石工藝的音景。石頭與坪林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除了家屋、廟宇石柱、橋樑建材之外,日常生活的石磨、石臼、石椿等,皆不可或缺。

坪林016

在館內地下室也有辦一些特展,近期展覽的是赤琥珀紅茶文化特展,「赤琥珀」紅茶文化特展,以詩意的視角層層解析紅茶身世之謎,帶領大家瞭解紅茶如何改變了全人類的生活,感受紅茶經典雋永的魅力。

坪林055

茶葉的種類又可分為烏龍、翠玉、四季、青心,然後再細分為而紅茶、東方美人茶、包種茶等,而紅茶是世界上最多人飲用的茶品,紅茶沉著醇厚的氣質與溫潤通透的色澤,彷若悠悠含光的赤色琥珀,封藏了時空的亙古記憶,蕩漾出東方秘藥成為世界飲品的傳奇。由於氣候、環境、製法的不同,全球各地的紅茶風味多元豐富、變化萬千,風味是一種香氣、滋味、口感的綜合感受,值得細細賞析。轉動世界紅茶風味輪,來一場品茗之旅吧!

坪林064

體驗館是以互動參與為基礎,規劃而出的「五感體驗」空間, 館內設置茶多酚實驗室、茶席文化區、DIY手作區、影音欣賞區等子空間, 邀請大家透過觸摸、嗅聞、聆賞、動手作等充滿趣味的實際感受方式, 輕鬆探索茶世界的無窮奧妙。

坪林095

坪林096

坪林099

坪林107

茶藝教室是一座落於庭園內的雅致小屋,在翠綠樹影環繞中, 為舉辦茶道、茶食等各類茶相關課程與講座的教育推廣空間, 並定期邀請茶人前來與大家品茗說茶、舉辦各式茶會, 在此創造茶文化教學與交流的開放平台。

坪林014

坪林015

坪林008

坪林012

如果想更認識坪林茶區文化,想更多了解包種茶,可以到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鐘友聯的《到坪林找茶趣》。

坪林茶葉博物館
地址:23241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
電話:02 2665 6035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及週日 09:00~17:30  (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

全票:80元
免票對象:
(1)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
(2)年滿65歲以上及未滿12歲之國民
(3)年滿55歲以上之原住民族國民
(4)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5)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1人
(6)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
(7)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本人
(8)持有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坪林石雕公園

石雕公園入口處就在坪林拱橋旁,而坪林石雕公園旁就有停車場,在拱橋的下方有好多人在滑著獨木舟,拱橋旁也有好多愛好攝影的人在拍白鷺鷥。

坪林131

坪林133

坪林134

坪林石雕公園的標誌

坪林139

從公園入口進入沿著步道往上走,會先看到一家咖啡廳,沿途兩旁每隔幾步就設有一座石雕,雕刻成各式各樣的動物、魚類、孩童和或坐或臥的古代人物,每座石雕刻得栩栩如生。

坪林147

坪林150

坪林154

坪林156

坪林159

坪林是出產包種茶的茶鄉,其中茶神「陸羽」雕像最多,舉凡煮茶或品茗等各種姿態,雕工頗為細緻,更增添了幾分藝術氣息。陸羽生於西元733年,距今已有1280多年歷史,著有世界上第一部「茶經」聞名於世,對中國和世界茶業非常有貢獻,致被譽為「茶聖」、「茶仙」、「茶神」。

坪林164

坪林169

公園內有獨角仙觀察區、觀景平台、北慈園

坪林163

獨角仙觀察區

坪林173

坪林老街

坪林老街就在坪林拱橋的另一端

坪林130

老街入口處有一家老街茶葉蛋

坪林118

坪林120

繼續往裡面走就是坪林老街

坪林129

我們去造訪了滴滴香茶行,並且買了一些伴手禮。

坪林123

滴滴香 DI DI SHIANG
地址: 232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34號
營業時間:  09:00~19:30
電話: 02 2665 7980

坪林126

滴滴香的包種茶糖不甜不膩,茶香味道濃厚,我丈人還請我專程來這買包種茶糖回去。

坪林124

滴滴香老闆推薦對麵這間幸福小廚說非常好吃又好拍

坪林128

2021新北閱讀節

新北閱讀節推出 10 條旅讀新北一日遊小旅行https://www.library.ntpc.gov.tw/htmlcnt/f8807d3a648d4842abb5a084c8610af2

貢寮、雙溪、坪林走讀場次如下:
貢寮-5/10(一)13:00,我用「漁港」讀新北 >> 澳底漁港海底地質多岩石,具有充分條件建港,現為東北角公路沿線的重要漁港之一,巡禮漁民生活點滴。
雙溪-4/27(二)13:00,我用「歷史」讀新北>>雙溪區古稱頂雙溪,是昔日淡蘭古道的中繼站,走訪東和戲院遺址、渡船頭,透過古老遺址,遙想當年的風華。
坪林-4/29(四)13:00,我用「茶香」讀新北 >>坪林茶業博物館座落於台灣新北市坪林區北勢溪畔,是一座以台灣茶文化為主題,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漫步坪林茶鄉之美。

這趟新北之旅對我生活的新北市真的有更多的了解,不僅了解到澳底的地形地質也品嚐到了澳底貢寮好吃的海鮮,雙溪的遺址歷史,也認識了更多關於茶葉的知識,還有坪林這個被國道五號遺忘的老城鎮。以前沒有國道五號,坪林是台北人往宜蘭的必經之路,但是國道五號開通之後,就有好些日子這裡遊客都變少了,現在感覺開始又熱鬧起來,而雙溪、澳底也是以前新北很重要的漁業、礦業發展地區,如今它們也經過時間的淬煉演化出不同的韻味,等著我們來帶著書本來旅讀新北。帶著書香、海香、茶香、咖啡香,跟著我來一趟幸福的新北小旅行吧!

超好玩80個北部親子景點

北部親子景點推薦,親子農場、親子餐廳,雨天景點推薦

Klook.com

親子飯店懶人包

全台100間優質親子飯店親自住過的評價

親子飯店推薦,全台親自住過的親子飯店評價

宜蘭親子景點懶人包

80個超好玩親子景點推薦

宜蘭超前部署Tiss幫你挑好行程宜蘭便宜房價這裡找

宜蘭景點推薦

宜蘭室內景點推薦

宜蘭室內景點|40個宜蘭雨天備案

宜蘭室內景點

全台親子觀光工廠、室內景點

全台60個親子觀光工廠推薦

全台親子觀光工廠,親子室內景點

宜蘭親子民宿懶人包

50間宜蘭親子民宿|包棟泳池民宿推薦

宜蘭親子民宿推薦,宜蘭包棟泳池,宜蘭溜滑梯民宿推薦

上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