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幽門桿菌治療

前年公司的健康檢查報告檢查出有胃幽門桿菌,

後來去台大治療之後,去年就沒有出現了,

今年的健檢報告出來之後,胃幽門桿菌的反應又成陽性,

這個細菌據說會致癌,

加上最近胃不斷的脹氣,

只要一吃飽,就有脹氣、打嗝打不出來的感覺,

所以還是乖乖的找醫生報到。

最近都在古亭站找蔡明勳醫生

門診時間

蔡醫生的診不太好掛,請先打電話詢問

地址: 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0號

電話: 02 2356 0850

其實胃幽門桿菌治療的方式很簡單,

只要乖乖吃兩個禮拜的藥,很快就會好了,

那天問醫生,請問這個病有沒有什麼東西不能吃?

他說:咖啡和甜點…

唉!說起來最近咖啡的量確實有比較多,

難怪胃一直脹氣,

於是我乖乖的從今天開始戒咖啡,

想想也好,這樣也不會白費我每天吃葉酸鐵的苦心..

再說懷孕後也不能喝,就慢慢戒掉它吧!

果然,今天沒有喝咖啡,胃脹氣的病狀好非常多,

醫生說吃完藥後要再回去檢查一次,

但是到底要如何預防再度感染呢?

我搜尋到以下資訊,給各位參考喔!

胃幽門桿菌形成原因

行病學的調查發現,幽門桿菌可能是感染人類胃腸道極為普遍的細菌之一,全世界約有接近5成人口可能曾經遭到感染,甚至目前仍被這種細菌持續感染中。 目前已知在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癌和胃淋巴瘤患者的胃裡,絕多數都能發現幽門桿菌的存在,幽門桿菌和這些疾病的關係可說是息息相關。

幽門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最早是在胃底部和十二指腸黏膜上皮細胞表面被發現。感染一段時間,如幾天、幾個月或幾年之後,不少人會出現急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萎縮,甚至胃癌和胃淋巴瘤,但也有人終其一生都沒有症狀。

至 於幽門桿菌感染的途徑及時期,根據現有的證據顯示,患者應該都是在孩童時期就已經受到感染了,來源可能是一同居住的親人。此外,患者的社經地位低及家庭組 織成員多時,感染機會也會增加。更重要的是在一些較酸、易發酵、不乾淨的飲水、食物、餐具中,特別容易讓幽門桿菌生存。曾被感染但已治癒的,除了要注意自 己的生活習慣和衛生飲食外,更要對家庭內的成員進行篩檢。

針對幽門桿菌基因型態分析,發現臺灣地區的菌種有九成以上屬「確定會致癌的物質」,此結果於994 年經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這或許能解釋國人罹患胃癌及潰瘍的機會大於西方國家,也成為我國需要控制幽門桿菌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 此,將幽門桿菌徹底根除,是胃與十二指腸潰瘍重要的治療方式,可以加速潰瘍癒合並預防再復發,也使腸胃道不再出血。診斷方法可藉由內視鏡,同時對胃部組織 做切片,可以同時觀察胃部或十二指腸是否並存潰瘍或其他病灶。另可使用血清學檢測,也可用尿素同位素碳 13 呼吸試驗,此項檢查常運用在患者合併潰瘍治療後的再追蹤,確認細菌是否根除。

其實,一般民眾並不需要特別做篩檢,只有高危險族群,例如有消 化道症狀及消化道潰瘍病史、胃癌家族史或有多位家族成員曾遭感染,才需要及早篩檢。另外,罹患消化性潰瘍、胃黏膜萎縮、胃淋巴瘤,胃癌切除後,以及一等親 是胃癌的患者或病患自己希望,根據專家建議及科學證據要根除幽門桿菌。

從前有胃病尤其是患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常為了反覆性的症狀所苦惱。 由於幽門桿菌的發現以及確認其和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萎縮,甚至胃癌和胃淋巴瘤的相關性之後,這些胃疾患已經是可以治癒或預防的。因此 建議高危險群,應該盡早至消化內科和專業醫師討論,必要時透過檢查,早期診斷治療以期能永遠脫離胃病。

 

Q:幽門桿菌治療成功以後會有何好處?
A:

  1. 加速潰瘍癒合與臨床症狀改善。 

  2. 可避免潰瘍反覆發作。 

  3. 進而避免潰瘍產生可怕的併發症如出血等等。

Q:是否須定期追蹤?
A:

  • 如果是十二指腸潰瘍一般為良性病理變化,症狀復發再行追蹤即可。 

  • 但如果是胃潰瘍合併萎縮性胃炎,或為胃癌患者的一等親則須定期追蹤。

Q:如何避免再感染?
A:

  1. 改善生活飲食及衛生習慣。 

  2. 改善飲水品質。 

  3. 食物飲水容器加強清潔。 

  4. 家庭內感染者之篩檢與進一步治療。 

  5. 更新筷子、口紅、牙刷等經口器皿用具。 

  6. 著重口腔衛生與牙齒保健

Q:是否有哪些飲食需注意加強或避免?
A:

  1. 不喝生水。 

  2. 避免生食。 

  3. 避免太酸、太甜、太辣之食物。 

  4. 定時定量。 

  5. 多食用含有益生菌之食物如優酪乳(Yogurt)以抑制幽門桿菌之復發。

喜歡我的文章就加入粉絲團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多吃益生菌不錯ㄛ~
    戒咖啡是件好事 加油!!

  2. 大大你好喔~首先很感謝你PO的文章~

    因為我也檢查出來 有幽門桿菌感染,其實我現在還是很慌張…

    到網路搜尋才看到你的文章…

    想跟您請益:

    您那時候是用什麼檢查出來了? 我是用抽血

    我今天看我的報告 菌值7.2% 正常要在0.9%

    醫生也是告訴我要吃2個禮拜的藥

    不過我還得自費…2千多元

    你當時也是自費嗎?

    我擔心我被騙…所以才來問你這位過來人

    如果你願意分享感激不盡…

    如果不方便…那就不好意思 謝謝您。

    我叫:佳芸^^

  3. 我不是自費的喔!我那時去台大醫院也是檢查大概花500左右+拿藥大概600,也是兩個禮拜的藥,而且台大已經算是比較貴的醫院囉!你花兩千多,真的有點貴!

  4. 請問一下,要去台大看哪一科,哪一位醫生呢?我也想去檢查看看!

留言已關閉。